close
前往我們1/2的第一個景點,古代病院--涅盤宮又稱龍蟠宮...



在小周(導遊)還沒替大家介紹前,女王想到的是:
佛教中稱"圓寂"為涅盤 , 想說這裡是不是紀念某位得道高僧圓寂的地點?!
原來,涅盤只是當地發音Neak Pean的譯音啦,指的是"纏繞的巨蛇"
小周解釋:根據碑文記載,座落在水池中央的涅盤宮原自於印度神殿 Rajyasri
供奉的是婆羅門教,池水具治療功效,是算是一座寺廟療養所,也就是醫院啦.



古代的人生病一般都尋求法師的幫助,看診完法師會指引他們划船到某個方位的動物雕像前祝禱,巫師接著就將水引入那個方位,而生病的人就使用從動物口中流出來的水來淨身並且服用,回家前再跟法師拿些草藥,這樣就能治百病了。

涅盤宮內大水池又稱之為聖池,東、南、西、北四個方位各連接一座小水池,各個水池代表的屬性分別為土、火、風、水與中國的四方、五行有著異曲同功之妙

據說當時的人們會在主池底部種滿藥草,雨季池水漲滿,藥草在水中自然分解成為藥池而水池的水(藥水)也將由大水池分別通過四座雕像:

人(東方)、獅(南方)、馬(西方人)、象(北方)

流入小室中代表陰器的扁平凹槽,再由各雕像出水口流出,底下設有蓮花座,病患便跪在這裡以藥草水淋身治病。由於四座小水池據說有不同的療效,病人分別被判別病症,將遵循指示去做藥水浸泡。



涅盤宮原先是蓋在一個人工島嶼的中心,周圍是很大的一個人工湖泊
在過去人們必須必須划著小船才能進去涅盤宮。
不過隨著年代久遠,原先的人工湖早已不復在了,
今日我們所看到的,只需步行就可以進去的,
應該是仿造並且改建而成的。




因為一月份屬於柬埔寨的旱季,因此池中是乾枯的,看不見水池中的水,
不過小周也說雨季時池中是會有魚的喔...




小島東側還有一座傳說中的白馬雕像




吳哥窟旅途中,每個景點都常會遇到四處兜售名信片、紀念品的小朋友,
女王每天也會將飯店招待的水果帶出來送給他們



小朋友拿著蘋果一臉惶恐的表情,可能在想"真的要給我嗎? "
"妳不是詐騙集團吧? 我沒有錢喔..."

待續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er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